近代物理所HIRFL首次实现离子源脉冲束注入运行

  

  117日至22日,近代物理所加速器运行团队,利用超导离子源SECRAL首次为HIRFL提供了约120电子微安的40Ar12+脉冲束(图1),并成功注入HIRFL储存环CSR(图2,实现了束流的加速和累积(图3),累计运行超过48小时。 

  Afterglow工作模式是高电荷态ECR(电子回旋共振)离子源的一个特有工作状态。相对于直流运行模式,Afterglow脉冲模式能明显提高高电荷态离子束流的峰值流强,尤其是对更重的高电荷态离子束流,其峰值流强增益会尤为明显,因此Afterglow工作模式是ECR离子源提供强流高电荷态脉冲离子束的首选工作状态。目前,西欧核子中心CERN-LHC就采用ECR离子源工作在Afterglow状态,引出并向加速器注入强流Pb29+脉冲束流。从加速器运行角度分析,近代物理所现有的HIRFL-CSR、承建的“十二五”大科学装置HIAF以及承担哈工大SESRI重离子加速器装置,储存环均需要强流高电荷态脉冲离子束注入。此次离子源Afterglow脉冲束的成功运行为今后HIRFL强流高电荷态脉冲离子束注入的长期运行奠定基础,为“十二五”大科学装置的设计与运行提供了关键技术参数。 

  此次超导离子源SECRAL脉冲束供束运行研究工作主要由离子源室、加速器总体室、信息工程室及束诊室的相关负责人员协同配合,共同完成。 

 

  1离子源工作于Afterglow状态,引出40Ar12+脉冲束 

 

  2 40Ar12+脉冲束注入CSR 

 

  3 40Ar12+脉冲束注入在CSR中实现累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