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RFL-CSR用户在环内核反应研究中取得进展

  

  核物质半径是原子核的基本属性之一,是一个桥接宏微观系统的实验可观测量,在标准模型和致密星体研究中都起着重要作用。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科研人员,利用自主研发的耐高温的适用于重离子储存环超高真空极端环境的硅探测器系统,依托大科学装置兰州重离子冷却储存环(HIRFL-CSR)气体内靶终端,在低动量转移区测量了58Ni(p, p)58Ni反应, 如图1所示。该预实验使用了近年发展出的环内核反应新实验技术。实验的成功意味着,未来依托HIRFL-CSR开展核物质半径相关研究具有较大潜力,为下一步的物理研究奠定了基础。 

  该工作得到了中科院、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以及德国马谱学会等项目的支持,成果发表在Nucl. Instrum. Methods A 948, 162848 (2019)Phys. Rev. C 100, 054609 (2019)上。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890021931277X 

  https://link.aps.org/doi/10.1103/PhysRevC.100.054609 

    

  1 预实验测量的反冲质子能谱(岳珂/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