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青促会近代物理所小组在兰州四中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老师,如何精确地测量这些基本粒子的质量? 

  既然光没有质量,为什么会被黑洞所吸引呢? 

  近日兰州四中的教室内,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在这里,中科院青年促进会近代物理所小组正在开展一场科普宣传活动。赵行波研究员受邀做了题为物质及其互相作用,关于基本粒子的那些事的科普报告。 

  赵行波研究员从物理学的基本问题——结构出发,通过对原子、原子核的介绍,延伸到基本粒子的概念,进而科普了相互作用的有关概念和分类。赵行波将复杂的科学原理通过图片、表格的形式形象地展示在同学们面前。以身边常见的事物为例子生动有趣地介绍了散射的科学原理,穿插详实的历史资料和科学实验过程,为大家上了一堂深入浅出的物理学入门课。兰州四中李晓钟校长评价本次科普报告是为同学们推开了一扇通往科学的新大门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发言,与赵行波进行交流,从科学知识到人生经验,范围广泛。 

  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近代物理所小组自成立以来,在近代物理所领导和人事教育与国际合作处的大力支持下,小组成员群策群力,积极开展各交流活动,现已在西部各大中学开展多种形式科普宣传20余场。 

 

  报告现场(一) 

 

  报告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