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为德国Aleksandr VOYTKIV教授和Stefan SCHIPPERS教授颁发中国科学院“国际访问学者”证书

  

  830日下午,近代物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红卫为德国Alexandre VOITKIV教授和Stefan SCHIPPERS教授颁发了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PIFI——国际访问学者证书 

  颁证仪式上,赵红卫代表近代物理所,热忱欢迎VOYTKIVSCHIPPERS到兰州工作,并感谢两位教授对研究所科研工作的支持帮助。马新文研究员介绍了两位教授的基本科研情况和学术成就。两位教授表示对获得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PIFI——国际访问学者的荣誉和有机会继续在近代物理所开展合作研究深感荣幸,并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VOYTKIV 1989年在前苏联塔什干大学获博士学位, 毕业后先后在塔什干大学、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应用激光物理研究所和电子学研究所、德国马普核物理研究所工作。2014年以来任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首席研究员,主要从事高能离子原子碰撞多体量子动力学研究、原子系统和强场作用,包括离子原子的电离,强场中离子原子、电子原子、电子离子碰撞过程等研究。他此次来兰,主要参与理论研究高电荷态离子与原子分子碰撞过程中的双中心电离、计算转移电离过程中非相关现象等研究工作。 

  SCHIPPERS 1992年在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大学获博士学位, 自1993年先后在荷兰格罗宁根KVI研究所和美国橡树林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为德国吉森大学副教授,主要从事高电荷态原子物理、光子与高电荷态离子作用、双电子复合谱、高电荷态离子与表面作用等研究。他此次来兰,主要参与钨离子的电子离子复合实验。 

  颁证仪式后,VOYTKIVSCHIPPERS分别作了题为Electron loss from highly charged hydrogen-like ions in collisions with electrons, protons and light atomsHighly Charged Atomic Ions in Collisions with Electrons的学术报告,并与近代物理所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赵红卫为VOYTKIV(左)和SCHIPPERS(右)颁发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