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C 学术报告讨论会在近代物理所召开

  

  121314日,CPCChinese Physics C,中国物理C) 学术报告讨论会在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召开。来自中国物理CCPC编辑部的专家Caitriana Nicholson博士作为主讲嘉宾,分别就“如何撰写英文科技论文”及“如何在国际期刊上发表科技论文”两大主题,做了两场精彩的报告。来自近代物理所、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中科院在兰研究所的师生和科技人员等近300人听了报告,并积极参加了讨论。 

  在关于“如何撰写英文科技论文”的报告中,Nicholson博士重点讲述了撰写英文科技论文的目的、英文科技论文的逻辑结构和要素构成、论文撰写的方法及注意点,以及提高英文写作水平应注意的一些重要原则和建议。她特别指出,一篇文章的撰写要从你最想要使读者了解的内容(即图表及其他结果等)开始准备,然后是对结果的讨论和结论,前言次之。摘要是一篇文章的广告,要给出文章的灵魂——要研究的问题、研究的创新方法和研究结果。 

  在关于“如何在国际期刊上发表科技论文”的报告中,Nicholson博士重点讲述了向国际学术期刊投稿时,选择适合投稿的国际期刊应考虑的因素及需重点关注的问题。她还详细介绍了国际期刊处理稿件的各个环节,以及作者在相应的环节应如何和编辑人员及审稿人沟通等。主讲人在最后还对CPC的总体情况和最新进展成就以及如何投稿做了介绍。 

  Nicholson博士的精彩报告获得了现场听众的热烈掌声。报告会结束后,大家结合自己的投稿实践,和主讲人进行了较长时间的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收获很大,期待这样的报告会以后能经常举办。 

  CPC是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近代物理所联合主办的高能物理与核物理领域的英文专业学术刊物,属于中国物理学会的系列刊物,由科学出版社IOP(英国物理学会)出版公司分别在国内外发行。近年来其影响因子有了很大的提高,2016年达到5.084,在粒子物理及核物理学科领域都进入了Q1区。 

 

  报告会现场 

 

  Caitriana Nicholson博士和听众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