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和“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项目完成初步设计方案评审

  

  323日至24日,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速器驱动嬗变装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中国科学院组织专家在广东省惠州市召开了“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和“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项目初步设计报告评审会并进行了现场踏勘。 

  专家组由来自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的37位相关领域专家组成。中科院院士沈文庆担任专家组组长。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主持工作的副局长郑晓年主持会议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创新发展处处长李飞、惠州市常务副市长胡建斌、中科院广州分院、中外建工程设计与顾问有限公司等单位代表及HIAFCiADS项目组技术骨干约60余人参会。胡建斌致欢迎辞并表示市委、市政府将持续支持和高度重视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项目的推进工作,保障两装置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李飞代表省发改委发言表示省政府将会一如既往支持装置建设工作,并做好装置后续工作。 

  近代物理研究所肖国青所长暨HIAF项目经理代表HIAFCiADS项目承担单位感谢专家和领导的莅临指导并汇报了HIAF项目的初步设计总体报告,副所长徐瑚珊暨CiADS项目经理汇报了CiADS项目总体报告,HIAF项目总工程师杨建成、总工艺师马力祯,CiADS项目总工程师何源、总工艺师张军辉分别汇报了项目的工艺设计报告和建筑安装及通用设施报告。 

  与会专家在听取了报告并审阅了相关资料、踏勘了装置区现场后,与设计人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质询,最终分别形成了HIAFCiADS项目初步设计专家评审意见。评审专家组认为,HIAFCiADS项目建设内容及目标满足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要求,初步设计深度符合国家相关要求,投资概算基本合理。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HIAFCiADS项目初步设计报告,并建议项目承建单位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初步设计报告,尽快开展后续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评审会现场 

  专家组现场踏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