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党员领导干部深入科研一线讲党课

  

  近日,近代物理所党员领导干部在研究所开展“送学到支部”专题党课活动,包括所长、党委书记在内的全部党委委员逐一在所联系支部讲党课。 

  此次讲党课活动是研究所党委依据中央及中科院关于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要求,结合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要求做出的部署与安排。 

  为扎实有效讲好党课,研究所党员领导干部及党委委员通过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率先开展集中学习;通过参加专题培训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通过深入一线参加支部学习了解一线党员思想动向;通过与业务相结合开展自学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强对中央及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与理解,以确保能够精准的将学习精神及要求向广大党员科技工作者传达。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以及其他党员领导干部均亲自备课,将中央精神的宣传贯彻与中科院及研究所的发展规划及实际情况相结合;将国家需求与研究所发展战略相结合;将国家使命与个人使命相结合,以科技创新为切入点,为研究所党员科技工作者讲授了一堂立意高远且具有现实指导意义的党课。 

  所长肖国青在党课讲授中向党员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南仁东、黄大年、“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等优秀个人和先进团队为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精神,积极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的学习要求。 

  党委书记赵红卫从十九大会议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国家在实施科技强国战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重大突破正在或即将到来,我们是否已做好准备,以及我们所承担的责任和使命三个方面向科研一线党员解读分析了研究所以及党员个人在新时达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表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研究所应当以“三个面向”为目标,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和义务,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近代物理所副所长夏佳文在参加完两院院士大会后,第一时间向研究所全体党员、科研工作人员以及研究生讲了题为《新时代、新使命、新人才》的专题党课。他以十九大会议精神为基础,以新时代为切入点,阐释了新时代科技工作者面临的新使命,解答了新使命下需要的什么样的新型人才以及如何培养这类新人才。他认为,新时代需要的新人才必须是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创新人才应该具备干好小事、能抓机遇、沟通合作、积累经验、敢于质疑、尊重他人、诚信道德、勤奋敬业、无私奉献等多个方面的基本品质。同时,他就研究所在新时代下的新使命,向全所科技工作人员提出了“新一代,新担当”的期盼。 

  研究所其他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委委员也纷纷就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向科研一线党员进行传达并讲解。“送学到支部”专题党课活动得到了研究所广大党员科技工作者的一致好评,起到了达成共识、凝聚力量的积极作用,在切实推进研究所党员科技工作者思想建设的同时,也更进一步地促进了党建与科研的紧密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