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王猛研究员荣获“2018英国物理学会高被引中国作者奖”

  

  今年,英国物理学会(Institute Of PhysicsIOP)对过去三年(2015-2017)在IOP期刊发表的所有论文进行评选,对被引次数在所属领域排名为前百分之一的论文通讯作者进行表彰,发布了“2018英国物理学会高被引中国作者奖 近代物理所王猛研究员入选该奖项。此次共计151位杰出作者获得表彰,研究领域覆盖物理、材料、生命科学、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环境科学以及应用数学等。 

  王猛研究员自2013年起主持国际原子核质量数据评估中心的工作。该中心以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IMP)的研究人员为主,联合法国核谱质谱中心(CSNSM-Orsay)、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ANL)和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等多家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经过几年的努力,共同编辑了最新版本的原子核质量数据评价AME2016,于20173月在Chinese Physics C发表。 

  原子质量评估AMEAtomic Mass Evaluation)是国际上权威的原子(核)质量数据来源,通过收集所有与原子核质量相关的实验数据,经过仔细评估给出原子核质量的最佳推荐值及其误差。最新的AME2016 数据表,共收录实验数据13035 条,从中挑选出可靠且精度较高的实验数据5675 条作为有效的输入数据。经过评估,推荐了基态原子质量3435 个,包括2497个原子核的实验数据和938 个外推质量。由于原子核质量在原子核结构、核天体物理及核能开发等领域的广泛应用,AME也成为核物理界引用频率最高的科学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