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召开《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工作启动会

  

  417日,近代物理所组织召开《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33250-2016)贯标工作启动会。会议邀请中科院科发局知识产权管理专家及贯标咨询专家组成员参会。近代物理所所长徐瑚珊,副所长胡正国及工作组全体成员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徐瑚珊在动员讲话中强调了知识产权贯标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并要求全体工作组成员通力合作,以贯标工作为契机,建立科学、系统、规范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实现知识产权全过程管理,提升知识产权运营及科技成果转化成效。会上,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副主任崔勇介绍了贯标工作的背景情况和中科院贯标工作的整体部署与安排;胡正国对贯标工作内容、管理架构以及推进计划等方面进行了部署;长春应化所邹志德律师对《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做了详细解读;大连化物所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杜伟详细介绍了大连化物所贯标的实践经验和取得的成果。通过各位专家的解读和经验分享,参会人员对标准条款和贯标流程有了整体了解,对贯标工作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 33250-2016)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共同起草,于201711日起实施。20181月,中国科学院下发《关于贯彻<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有关工作的通知》,面向全院分期分批开展贯标工作,要求特色研究所和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专项(弘光专项)项目承担单位必须开展贯标工作。近代物理所作为首批32家贯标单位之一,将按照中科院的要求全面推动贯标工作,建立符合研究所未来发展需求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实现知识产权全过程管理,建立以重大项目为导向的专利分析与布局,全面提升研究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图:会议现场 

(科技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