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张红研究员获萨本栋应用物理奖

  

  近日,中国物理学会公布了2019年奖励项目,近代物理所张红研究员荣获“2018-2019年度萨本栋应用物理奖 

  张红研究员自2003年以来,默默坚守西部,一直从事重离子治癌机理及临床实验研究工作。她和团队一起,依托国家大科学研究装置——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开展重离子束治疗癌症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研究。在基础研究方面,从分子、细胞和动物整体层面评价了重离子治癌有效性和安全性并证实其机理。在临床研究方面,完成了213 例肿瘤患者重离子临床治疗试验,成功治疗了脑、肝、肺等多脏器恶性肿瘤,取得明显效果。科研成果为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和重离子治癌技术的成功产业化提供了关键数据,为核科学技术在放射医学领域的应用做出了重要贡献。 

  萨本栋应用物理奖由中国物理学会主办,奖励应用物理领域有突出贡献的物理学工作者。该奖项评选工作每两年进行一次,每届一般只奖励一人,最多不超过两人。 

 

图 张红荣获“2018-2019年度萨本栋应用物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