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参与科研成果荣获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技术发明一等奖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近代物理所磁铁技术室(马力祯、吴巍、关明智等科研人员)会同兰州大学申报的超导磁体研制设计中的关键力学方法及应用成果获得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该项目属于超导结构力学研究领域。超导磁体是当前众多加速器工程装置高性能实现的基础,其力学研究是研制设计中公认的瓶颈科学问题。围绕关键力学问题,该项目取得的有效突破主要包括:自主研制并建成国际上首台超导线/带材的电磁热力全背景场测控装置;发明的新工艺制备出国际上电阻最低且强度最高的超导带材接头;发明了应变片高精度测量新技术,首次提出了基于应变的失超检测新方法和新判据;建立了多场耦合非线性力学的有效理论方法,并得到应用。 

  近代物理所磁铁技术室作为该项目唯一合作单位,在极端多场测试方法与技术应用、应变检测失超方法在超导磁体励磁全过程中的实体实验与验证、超导磁体工程设计与应用层面的推广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这些成果促成了研究所百余台超导磁体的成功制备,进而实现了我国超导磁体研制的力学设计与实验测量从“0”“1”的关键性转变。相关超导磁体设计与测试方法也将为近代物理所在建的HIAFCiADS工程中超导磁体结构的研发提供直接的技术保障。 

  据悉,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评选出技术发明奖共计49项:一等奖27项,二等奖22项。 

 

  1 极端环境超导材料力学性能测试系统 (关明智/图)

 

  2 MSU-FRIB研制超导磁体(已交付使用) (关明智/图)

  磁铁技术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