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云上开启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

  

      523日至24日,近代物理所以“云游中科院 畅想新生活”为主题云上开启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活动首次全部采用线上形式开展,让公众在云端学习科学知识,感受科学的脉搏,领略科技的魅力。

      本届公众科学日近代物理所准备了“云游加速器”、“科学公开课”、“全景近物所”、“科技影音厅”等多种形式的线上活动。523日下午在官方抖音、头条等直播平台集中介绍了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和兰州重离子加速器,科研一线人员化做主播现场讲解了重离子加速器的奥秘。短短1 个小时的直播,吸引了数万观众参与观看。“全景近物所”随时随地带公众在线参观兰州重离子加速器,满足不同人群、不同时间了解大科学装置的愿望。“线上科学公开课”夏佳文院士、蔡晓红研究员分别为大家介绍了“我们为什么建造重离子加速器”和“重离子治癌技术及发展”。“科技影音厅”不仅揭秘了我国首台碳离子治疗系统,更是走近科学家,讲述了他们科学研究背后的故事。除此之外,微博、微信等平台也开启了现场互动,并为积极参与互动的朋友们准备了“科学锦鲤”。

      每年一度的公众科学日,不但成为研究所面向社会展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和重要科学进展的窗口,也成为社会公众感受浓厚科学文化、了解科学研究在服务国家发展、创造美好生活、塑造人类未来等方面重要作用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