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在2020年度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中名列第二

  

  11月23日,科技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公布2020年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近代物理所被评为优秀,在参评的356家单位中名列第二。 

  本次评价考核以法人单位为考核对象,以客观数据为基础,强调提高运行使用效率,强调法人单位主体责任,强调减轻科研单位负担,通过专家咨询和现场核查,形成考核结果。本次共有25个部门356家单位参加评价考核,其中50家单位被评为优秀,100家单位被评为良好,197家单位考核结果为合格,9家单位考核结果为较差。我所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及包括320kV高电荷态离子综合研究平台在内的大型科研仪器参评。 

  2019年,兰州重离子加速器运行时间7392小时,完成实验182项,其中共享实验占比71%,为国内外75家单位提供了高品质束流。2019年近代物理所大型科研仪器平均使用机时约3000小时,对外服务机时1040小时。近代物理所充分重视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的开放共享工作。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建立了完善的用户申请束流、设施运行、开放共享和用户使用管理流程。此外,近代物理所2014年成立了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进一步规范了大型科研仪器的运行和开放管理,建成了一支高水平专业化的实验技术队伍,提高了我所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