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青促会邀请临夏和政王泉村师生参加公众科学日活动并开展座谈交流

  

  5月22日,近代物理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邀请研究所精准扶贫帮扶点—甘肃省临夏州和政县陈家集镇王泉小学师生及王泉村村委会干部一行30人参加近代物理所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并进行座谈交流。 

   

  1:全体参会成员合影 

  上午,王泉村师生及村委会一行抵达研究所,青促会成员代表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着青促会志愿者带领来访人员参观了重离子国家实验室,大家首次与亚洲规模最大、能量最高的大国重器面对面接触,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图2:在加速器隧道内认真听讲    

 

  参观结束后,师生们聆听了科普报告,还参与了磁悬浮、核孔膜过滤、3D打印等科学小实验,对开阔老师们的科学视野,激发孩子们对于自然科学的兴趣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图3:科普报告现场“座无虚席”

   随后,近代物理所青促会、团委、教育处相关成员与到访的师生及村委会干部以青少年科技兴趣培养与青年科技人员在教育科普工作中如何发挥作用为主题举行了座谈交流会。侯素青代表青促会小组表示,青年科研人员不但应做好科研工作,还有向大众宣传科学的义务,希望后续能更有针对性的开展科技扶贫工作。王泉小学校长马仲华表示,在党中央精准扶贫政策以及近代物理所多年来的大力支持下,王泉村村民的生活水平及当地教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希望能在青少年科技兴趣的培养上继续得到支持和帮助。青促会近物所小组成员各抒己见,就具体培养方法上与王泉村代表进行了细致的讨论。双方决定,后期的工作重心将放在搭建小型科普演示设备、购买科普书籍与定期举办科普交流上,让学生们在动手的过程中培养科学兴趣。最后,双方还就如何丰富科学启蒙教育的形式和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4:座谈会现场

  下午,王泉小学师生及村委员干部一行还前往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中科院西部资源环境研究院进行了参观。未来,近代物理所青促会将进一步在全面推进青年科技人员参与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中发挥青年科研人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近代物理所青促会/人力资源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