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专题学习

  

  近日,近代物理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第四次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党委书记、副所长赵红卫主持学习,中心组成员参会。中国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十三指导组组长、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张怀刚及其他指导组成员到会督导。 

  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平围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和曲折发展、历史意义和基本经验三个方面进行了导学。他指出:“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艰辛探索,1949年至1978年这一时期,社会主义建设虽经历了巨大的挫折,但仍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之所以能在探索的岔路口选择正确的发展道路,归根结底是中国共产党能始终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希望当下我们能通过党史学习,持续发扬和传承好成功经验,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力行”。 

  党委委员、副所长胡正国做了题为《不忘初心、学史力行》的重点发言,他从要时刻保持斗争精神、新型举国体制的思考和运用好党的思想理论方法三个方面,结合中科院在我党领导下的建设与发展历史,以及研究所当前发展形势做了深刻的阐述与分析。他强调:“学习我党百年发展历史,贯穿始终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无论面临何种考验,经历何种磨难,中国共产党都能总结经验教训,提出和完善党的理论并进一步落实到党的建设和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中去。对比当下,研究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挑战,我们更要坚定科技报国的初心,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和方法,凝聚力量,切实做好“国家队”“国家人”,肩扛“国家事”“国家责”,为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努力”。 

  党委委员马力祯做了题为《从农村的发展看中国发展道路的曲折性》的重点发言,他表示:“从土地改革变迁史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是具有非凡自我更新和与时俱进能力的百年大党。学习党史、牢记初心、坚定信仰、勇于担当,我们要抓住时代赋予的大好机遇,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学习后中心组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分别结合学习体会做了交流发言。 

  张怀刚充分肯定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他指出,此次学习准备充分、学习扎实,且结合实际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下一步,希望近代物理所党委着力开展好“我为群众做实事”实践活动,结合研究所实际重点梳理、实事求是,真正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 

图:学习现场

(党政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