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党委理论中心组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6月2日,近代物理所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第五次专题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中国科学院院士,近代物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红卫主持学习。 

  会上,赵红卫向中心组成员介绍了两院院士大会召开的相关情况,并以《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勇担国家责,接续奋斗,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学习主题,组织参会人员逐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以及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和刘鹤副总理报告精神。他强调: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之一,近代物理所要充分结合研究所定位,敢担当、勇作为,聚焦“从01”原始创新,持续搞好核物理基础研究;同时围绕加速器技术发展,切实做好核物理技术应用研究。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研究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要争取把研究所打造成为原始创新的策源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近代物理所党委委员、副所长夏佳文从“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己任”“着力解决影响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强化国家高端智库职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做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的表率,做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表率”“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等5个方面做了重点发言。 

  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学习内容,围绕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人才评价、大科学工程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会议强调,研究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对照讲话内容和大会精神,结合研究所发展实际以及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提高政治站位,面向国家需求,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聚焦主责主业,勇担职责使命,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 

   

图:学习现场

(党政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