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成功举办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5月21日下午,近代物理所线上举办以“爱科学,向未来——追‘核’者的科学魔方世界”为主题的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今年线上直播时长首次突破5小时,B站直播观看量达到1.5万人次,弹幕量1.3万余条,公众参与度创新高。 

  活动共由3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科学实验连环秀”板块,向公众展示了近代物理所磁铁测试实验室、重离子治癌呼吸门控技术、颗粒储能装置,同时演示了高温超导磁悬浮实验、DNA双键断裂的微观世界、电磁感应现象以及粒子径迹捕捉等实验。第二部分“方桌派”板块,由近代物理所的4位科研人员担任主播,以轻松的聊天形式展现研究所的科研领域与亮点成果。主播们还走进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带领线上公众“云游加速器”,弥补了公众不能现场参观的遗憾。第三部分“猫小野星球教室”邀请了近代物理所王惠仁研究员、赵贺研究员、谭腾高级工程师进行线上科普报告。在莆田分会场,近代物理所兰海核医学研究中心在当地同时开展公众科学日活动。 

  本次活动得到了甘肃省物理学会、甘肃省核学会、中科院兰州分院、甘肃省细胞生物学学会、青年创新促进会近物所小组的大力支持与协助。 

   

  1:线上科普报告

   

 2:科学实验连环秀 

   

 3:方桌派

   

  4:莆田分会场现场活动

  (科技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