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研究肿瘤细胞凋亡机理获新发现

  

  近代物理所辐射医学室科研人员利用兰州重离子研究装置(HIRFL)提供的碳离子束,研究高LET射线诱导肿瘤细胞的凋亡分子机理获得新发现。 

  细胞凋亡是电离辐射所致细胞死亡的主要形式。p73p53家族蛋白成员之一,在人类肿瘤细胞中很少发生缺失或突变,反而呈现出很高量的表达p73是抑制凋亡基因还是促进凋亡基因这个问题仍处于争论之中。p73有两组蛋白异构体:Tap73NP73Tap73ΔNP73被誉为肿瘤生死存亡的开关。目前对于p73异构体在高LET射线诱导的肿瘤细胞凋亡中的作用机制尚未见报道。 

  近代物理所辐射医学室科研人员研究发现,碳离子辐射诱导肿瘤细胞G2/M期阻滞,抑制其生长和增殖,并明显促进了肿瘤细胞凋亡(如图1所示)。其机理为:电离辐射通过激活p73基因的选择性剪接,启动p73介导的死亡受体和线粒体凋亡信号通路,进而促进了肿瘤细胞凋亡的发生(如图2所示)。此外,大蒜的天然活性产物二烯丙基二硫(Diallyl disulfide,简称DADS),不但能够提高肿瘤细胞的辐射敏感性,而且对正常细胞具有辐射保护作用。 进一步的实验证实: DADS协同碳离子,通过上调癌细胞Tap73/ΔNP73, 激活凋亡信号通路,促进了癌细胞凋亡;而对于正常细胞,则通过下调Tap73/ΔNP73, 抑制其凋亡信号途径,并促进DNA损伤的修复。这些发现首次揭示了高LET射线诱导肿瘤细胞凋亡新的分子机理,有可能为提高重离子放疗效果及阐明其安全性机理提供新思路。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

    Scientific Reports, 2015, 5: 16020Cell Cycle,2015,DOI:10.1080/15384101.2015. 1104438 

  文章链接: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6505313 

            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16020 

  1  离子将恶性肿瘤细胞周期阻滞G2/M期,抑制其生长,并明显诱导了肿瘤细胞凋亡。 

  

  2  碳离子通过启动凋亡开关“Tap73ΔNP73”,进而促进了恶性肿瘤细胞凋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