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未来先进核裂变能—ADS嬗变系统”零功率堆(启明星II号)通过达标测试

  

  317日,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组织专家对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共同研制的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DS嬗变系统零功率装置(启明星II号)进行了现场测试。 

  测试专家组来自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中广核中科华核电技术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江苏核电有限公司、深圳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8位专家组成徐銤院士担任组长。院重大科技任务局材料能源处处长彭子龙、ADS先导专项负责人徐瑚珊、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东辉、堆工部副主任喻宏、零功率装置(启明星II号)项目组成员参加了测试会议。会议由彭子龙处长主持。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研究团队关于零功率装置(启明星II号)任务目标、研制进展及测试大纲的报告开展了质询和讨论,并进行了现场测试。 

  本次测试依据ADS嬗变系统先导专项的任务目标,主要针对零功率堆(启明星II号)的关键技术指标进行测试测试内容包括实验装置及物理启动过程测试临界实验测试以及次临界实验测试 

  测试结果表明:该装置具备快中子能谱特点,可在临界和次临界两种状态下开展靶堆耦合实验研究,各项测试指标均满足了ADS先导专项对零功率装置(启明星II号)的实验要求,能够提供ADS设计所需的包括反应性价值、中子通量、中子能谱、动态特性等在内的多种基准实验数据。 

  零功率装置(启明星II号)是在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DS专项的支持下,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历时四年联合研制成功。该装置的成功研制是ADS先导专项研究的又一个重大阶段进展,也是我国在铅基重金属冷却快中子反应堆的创新研发方面取得的关键技术突破,标志着我国在新一代核反应堆零功率装置研发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讨论现场 

  测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