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维修改造项目HIRFL备用超导ECR离子源研制通过验收

  

  711日上午,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维修改造项目——“HIRFL备用超导ECR离子源研制验收会在近代物理研究所召开。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肖国青研究员出席会议致欢迎辞,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总工程师杨为进介绍了该项目的进展情况。 

  专家组成员由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电工所、高能物理研究所、合肥物质研究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8位专家组成,北京大学刘克新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工作总结报告,查看了测试记录,实地察看了设备,经过质询讨论,一致认为:项目组全面完成了项目任务书中所规定的各项要求和建设内容,主要性能指标均达到或超过项目计划任务书中预期的目标。项目组依托国内技术能力,建成了当前世界上性能最好的超导高电荷态ECR离子源。采用28 GHz微波频率,产生了一批高电荷态离子束流强度的世界新纪录。离子源超导磁体及其它辅助系统可长期稳定运行,能够满足HIRFL加速器的运行需求。项目实现超导磁体关键技术的多项突破,进一步巩固了近代物理研究所ECR离子源在国际上的领先优势,对ECR离子源技术发展具有引领作用,并为未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所需的下一代超导ECR离子源和高磁场超导磁铁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通过项目的实施,稳定和培养了一批年轻的学术骨干,使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离子源团队继续保持为国际离子源领域最活跃的研究团队之一。该项目财务管理制度比较完整;会计核算方法符合国家有关财务管理规定;固定资产管理比较规范;能够专款专用,单独核算。  

  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建议尽早投入HIRFL加速器运行,并进一步开发在其他领域中的应用。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