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 CBM实验无触发数据获取系统设计及其数据处理 

  报告人:杨俊峰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 

  时间:2017615日(星期)上午9:30 

  地点:近代物理所5号楼1006会议室 

  报告摘要: 

  无触发(Trigger-less)数据获取系统是当前大型高能物理和核物理实验领域数据获取系统设计的最新发展方向,并计划在LHCb,CBM,PANDA等实验中采用。其特点是综合利用电子、信息和计算机领域的最新技术和成果,根据实验要求,主要通过计算的方式对海量的探测器原始数据进行分析和筛选,以完成对事例的筛选和过滤等依赖传统的触发系统实现的功能。 

  本报告将主要从CBM实验中的无触发数据获取系统的设计细节出发,介绍当前大型物理实验中数据获取系统设计中采用技术、架构等发展趋势,并结合计划开展的CEE实验讨论对未来工作的一些设想。 

  报告人简介: 

  杨俊峰,男,1978年4月出生于甘肃平凉,2005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工作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工作方向为大型数据获取系统设计,曾参与并领导了海上时移地震数据获取系统设计、CSR外靶实验数据获取系统设计等多个大型数据获取系统设计项目。2015年4月~2017年4月在德国亥姆霍兹重离子研究所(GSI)从事访问学者交流。现为CBM实验合作组数据获取组核心成员,CEE合作组DAQ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