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 射电脉冲星、磁星的制动指数及磁场演化

  报告人: 高志福 副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时间:2018年1月12日(星期五)上午10:00

  地点:近代物理所5号楼911会议室

  报告摘要:

  脉冲星是大质量恒星演化的晚期遗迹,产生于核塌缩的超新星爆发。自第一颗脉冲星被发现以来,人类对脉冲星的观测和理论研究取得极大的进展,脉冲星已经成为当前天体物理领域一个重要的热点。磁星是一类靠磁场供能的脉冲星类天体。脉冲星由于转动能损耗导致自转逐渐变慢,其转动遵循一个幂率形式,幂率指数被称为制动指数(n)。基于频繁的周期跃变和到达时间噪声,普通脉冲星在观测上很难保持恒定的制动指数。到目前为止,只有9颗年轻的射电脉冲星测出了稳定可靠的制动指数。磁偶极辐射模型预言制动指数 n=3,然而观测上测得的射电脉冲星制动指数都偏离这个标准值。由于强时间噪声和暂现辐射,人们无法测出磁星的制动指数。新疆台脉冲星团组研究人员利用磁星真实年龄和与之成协的超新星遗迹(SNRs)年龄相等的方法,在理论上给出八颗与SNRs 成协的磁星平均制动指数的限制范围,利用磁偶极辐射及星风制动模型对不同制动指数进行解释。脉冲星PSR J1640–4631是首颗在X-射线波段观测到高制动指数脉冲星,高光度的旋转动能损失提供脉冲星星风云(PWN) 的 TeV 量级的高能γ-ray 辐射.。研究人员首次在国际上提出耦合的中子星磁场演化-自转演化模型(耦合模型),结合脉冲星的观测与可靠的核物质状态方程,估算出这颗脉冲星的初始自转周期,初始磁场,给出偶极磁场演化和自转演化关系;所提出的耦合模型也普遍地适用于低制动指数脉冲星,随着现代天文观测设备的更新、观测技术的提高以及新的观测现象发现,上述理论模型期待得到检验和发展!

  报告人简介:

  高志福,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射电天文研究室脉冲星组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1995年7月本科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物理系,2007年7月毕业于新疆大学物理系,场论与粒子物理专业,获硕士学位,2012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天体物理专业,获博士学位。读博士期间,以联合培养的方式在南京大学天文系长期学习并完成论文课题。毕业后来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工作。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奖’、‘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科研成果奖’、‘第十四届新疆自治区优秀论文奖’等多项奖励,主持和参与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共3 项,目前是国家重大科学工程 QTT 973 项目的骨干成员。已发表SCI 论文 2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15篇。文章发表在ApJ, MNRAS,MPLA 等主要刊物,研究方向:射电脉冲星、磁星自转演化与辐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