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影像药物开发及其医药方面的应用

  

  报告题目: 分子影像药物开发及其医药方面的应用

  报告人:陆见明 研究员 (JML生物制药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CTO)兼创始人)

  时间:2019年3月29日(星期五)9:00

  地点:近代物理所5号楼1008会议室

  摘要: 

  分子生物学与医学影像学的相互交叉融合形成了分子影像学(Molecular imaging)。分子影像学从广义上可定义为在细胞和分子水平上对活体生物过程应用影像学技术进行定性和定量的研究。分子影像学技术或分子显像技术主要包括磁共振(MR)分子显像、光学分子显像和核医学分子显像技术。核医学分子显像技术包括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SPECT)显像和正电子发射断层(PET)显像,具有灵敏度高、可定量等优点,是当前比较有前途的分子显像技术。近年来,分子影像学发展迅速,在肿瘤学、神经精神病学和心脏病学中的价值以得到人们认可并显示出巨大应用前景。与此同时,新的仪器、药物、试剂、方法纷纷涌起,促进了创新医药的发展。本报告将介绍放射性同位素在肿瘤等疾病治疗中和分子影像学在新药寻找方面的应用,并以此机理开发出的相应的诊断试剂,以及核医学在产业化方面的背景与可行性。 

  报告人简介: 

  陆见明,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JML生物制药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CTO)兼创始人、加拿大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会长、原加拿大粒子物理与核物理国家实验室研究员。研究领域为核医学放射性药物和前体/稳定同位素药物/化学药物。1986-1989年,在美国南加州大学药学院从事博士后工作;1989-1990年,在美国国家核物理研究院(BROOKHEVEN)从事PET药物开发;1988-1990年,在美国洛杉矶生物制药公司任研究员,从事放射性诊断试剂和酶标记诊断试剂的开发;1990-2011年,在加拿大粒子物理与核物理国家实验室从事体内诊断(PETSPECT)放射性同位素药物开发。 

  在加拿大国家粒子物理与核物理国家实验室任研究员期间,首先开发出使用F-18水替代F-18气体生产PET/CT用放射药18F-FDG的工艺,从而使到其产业化并能推广到医院。曾在当时科技部长周光召的协助下,创办加中科技协会,推动中加科技交流,并为上海、重庆、广州和深圳等药厂成功引进紫杉醇,脑白金,辅酶Q10,脂肪乳等新品种和剂型。后又创办JML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在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和加拿大国家实验室的平台上开发出20多种体内诊断和治疗试剂,并在2006年和2007年分别在美国华盛顿州和加拿大卑诗省获得科技创新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