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Z玻色子工厂简介

  

  报告题目:超级Z玻色子工厂简介

  报告人:张肇西 院士 理论物理研究所

  时间:2019年5月23日(星期四)16:30-18:00

  地点:近代物理所5号楼911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张肇西,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196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主要从事理论物理研究。注重结合我国中、高能物理的实验,开展了相关的理论研究并为我国的实验提出过有价值的建议。曾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物理学会吴有训物理奖等。

  报告摘要

  标准模型中的唯一中性弱规范粒子,Z玻色子,它能够在正负电子对撞机中共振产生(对撞质心系能量为91GeV);专门建造正负电子对撞机运行在共振能量处,大量产生Z玻色子,与配套的灵敏探测器构成的大型实验装置平台称为Z玻色子工厂;利用现代的加速器、对撞机和探测器技术,Z玻色子工厂的对撞亮度可达1036厘米-2-1,并能做到精确探测所产生的事例,这样最高亮度的、区别于世界上曾有过的Z玻色子工厂,称为超级Z玻色子工厂;在超级Z玻色子工厂上,将能够全面精确研究Z玻色子产生及其衰变、衰变的次级粒子的性质,寻找稀有事例等。特别是从产生到衰变的次级联合起来研究它们,能够最严格地检验粒子物理标准模型和最灵敏地发现标准模型之外新物理的线索;在超级Z玻色子工厂上,可以研究τ轻子物理,重味物理,重味、双重味强子物理,量子色动力学(QCD)的强子化、碎裂函数的测定等方面的研究上有无可替代的优势;最后,报告指出为满足粒子物理的发展,世界至少需要建造一个超级Z玻色子工厂实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