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政策解读 领导讲话 媒体报道 图片新闻 王泉村简介 和政县简介
现在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人民网】联村联户—甘肃发起扶贫总攻
2013-01-10 | 【 【打印】【关闭】
今年2月,甘肃省启动“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这一行动以全省58个贫困县、8790个贫困村为重点,由40多万名干部联系40多万特困户,各级单位、广大干部都有联系帮扶的对象,贫困县、贫困村、特困户都有联系的单位和干部,从参与范围到联系对象,均实现了“全覆盖”,干部和特困户之间形成了“直通车”。这一省市县乡四级干部全面动员的行动堪称一场扶贫总攻。

  干部下乡怎么帮?“双联”明确了干部帮扶的6大任务:宣传政策、反映民意、促进发展、疏导情绪、强基固本、推广典型。“双联”不光强调经济发展,还关顾农村工作的方方面面,从最基础处入手,从最长远处谋划,从最拿手处发力,让干部都有作为,让群众都能受益。

  在走村串户的访问座谈中,干部们逐渐意识到,如今温饱已不再是农村面临的主要问题,接济式的扶贫也不再适应农村的现状,农民需要一条长久稳定的自我发展路子。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干部们逐村逐户地厘清了产业规划,资金成为农民自我发展和产业提升的桎梏。

  要使“双联”行动取得实效,必须下决心破解农村发展资金不足和农民贷款难题。为此,甘肃省财政厅与农业银行甘肃省分行合作开展“双联惠农贷款”。从今年起,农行系统连续5年,每年安排6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省财政厅每年安排资金全额全程贴息,支持双联行动中58个贫困县、8790个贫困村的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企业发展农业产业,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类似资金不足等共性问题,干部们在贫困村、户还发现了很多。为了“一揽子”破解这些难题,甘肃省要求各级各单位集中力量,在全省所有贫困村实现“八个全覆盖”。即融资担保服务的全覆盖,小额信贷业务的全覆盖,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的全覆盖,贫困家庭劳动力输转的全覆盖,乡村公路建设的全覆盖,公共卫生室、文化活动室的全覆盖,“两委”办公服务场所的全覆盖和村级农资产品综合服务社的全覆盖。

  正是由于“双联”行动前所未有的力度,甘肃一些贫困村、户的面貌已经发生了很多改变。东乡族自治县毛沟流域山大沟深、自然条件极其严酷,群众行路、吃水、住房等样样困难,是扶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当地群众虽然有发展养殖的愿望,但是养了羊也根本卖不出去。

  今年“双联”行动开展以来,联系单位统筹谋划,对毛沟流域进行综合治理,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问题。目前,总投资2.6亿元的毛沟流域连片开发项目已经开始实施,新修公路、硬化村道、建便民桥、埋设自来水管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危旧房改造、建暖棚圈舍等有序推进,困扰当地人多年的“心病”一件件得以解决。东塬乡党委书记闫宏瑞欣喜地说:“有了基础设施的配套,培育产业就不成问题。”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陇ICP备05000649号
中国 兰州 甘肃省兰州市南昌路509号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