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仪器设备
磁光阱可操控冷等离子体研究平台

功能

 

利用磁光阱技术囚禁铷原子团,制备超冷里德堡态原子团和超冷等离子体,继而利用光子、电子束或离子束与磁光阱中的冷等离子体相互作用,研究等离子体屏蔽效应对电子、离子与原子碰撞过程的影响,开展对冷等离子体状态方程的研究,推进对有关强耦合等离子体的重要、本质的物理问题的深入理解。同时,磁光阱可操控冷等离子体研究平台,大大扩展了磁光阱作为可操控冷原子、冷激发态原子、冷等离子体源的物理应用范围及物理研究领域,并且挖掘其在天文、大气、环境物理等相关领域中的应用。

应用

 

结合反冲离子动量谱仪技术,可以在离子-原子碰撞体系中还原碰撞瞬间各粒子的初始动量,进而研究粒子碰撞动力学。
gn=center>性能指标

 

 

超冷等离子体实验平台的真空系统可以提供清洁的高真空环境(2X10-8 mba);磁光阱(MOT)技术可以提供低温(100?k量级)局域高密度(108-1010cm-3)的铷原子;利用激光共振激发和光电离技术可以制备超冷里德堡态原子团和超冷等离子体;这些低温原子或等离子体受激光和磁场约束,空间定位精确并且初始状态可控。

收费标准

 

联系电话

0931-4969666

 

关闭窗口
本网站访问量:: 陇ICP备05000649号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 兰州
甘肃省兰州市南昌路509号 电话:0931-4969666 Email:atg@impcas.ac.cn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