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网】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研究员杨建成:打造西部高端核医学创新驱动产业链

  
 

 我们研发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为癌症患者带来福音,看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但这是个例,我们需要更多例子。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杨建成告诉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38日获悉,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杨建成提交了《关于打造国家西部高端核医学创新驱动产业链的提案》。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的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是西部地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代表之一。杨建成则是国家重大基础科技设施——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的总工程师。目前,基于兰州重离子加速器的小型化装置——医用重离子治疗装置,已在南京、杭州、武汉等7个城市启动建设,成为大科学装置回报社会、助推创新发展的典范。

杨建成介绍,西部拥有一批以国家实验室、科研院所、高校为代表的高水平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并且在基础前沿研究、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成果,也发展了一批有重大应用前景的高新技术。未来,需要加快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创新前沿技术的应用转化,为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大的科技支撑。

杨建成认为,可以在顶层设计方面加强前瞻性布局,推动西部地区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遴选出一批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高新科技,给予政策倾斜支持;打造以医用重离子加速器为代表的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链,建设基于先进核技术的诊、疗、控一体的高端核医学创新产业高地。

以下为采访全文:

经济观察网:你这次提案聚焦打造西部高端核医学创新驱动产业链,为什么?

杨建成:现在国家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概念,要通过科技创新推动整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前,真正通过高科技驱动的高质量发展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这非常重要。

西部大开发,以及其他一系列局域的重要政策,对西部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但是现在西部经济确实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加上其本身的内生力、地域条件、历史等原因,西部的经济发展是受限的,需要进一步加强。

西部地区有一批以国家实验室、科研院所、高校为代表的高水平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并且在国际基础前沿研究、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国民经济主战场和生命健康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成果,也发展了一批有重大应用前景的创新技术,但对整个地方经济没有起到很好的拉动作用。

所以,我想通过这个建议,希望国家更关注西部地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成果转化,选一批典型的高科技成果,通过政策鼓励来实施转化,打造西部高科技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或高地,来拉动高科技对西部经济的贡献。

经济观察网:科技力量的成果转化对西部经济的拉动,你可否举例说明?

杨建成:我们基于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研发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就是很好的例子,它能够提供目前国际上最安全、最有效的精准放射治疗法,在对肿瘤细胞进行定点精准爆破的同时,几乎不影响肿瘤周围的正常组织。该装置目前已在全国各地推广7台,为癌症患者带来福音,成为大科学装置造福人民的典范,看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但是,这还是个例,个例不能解决问题,我们需要更多例子,更多这样的成果转化,才能形成更好的效应,打造更完整的产业链。

经济观察网:重离子放疗的原理是什么?怎么做到对肿瘤细胞进行定点精准爆破

杨建成:重离子有一个特性叫布拉格峰效应,它打到人体的剂量会在射程的末端突然释放出来,这样就可以通过一系列调整,让它很精准地对着肿瘤去释放能量,这些能量全部用来杀死癌细胞,对正常的组织损伤非常小,就像定点精准爆破,很形象。

经济观察网:这种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对肿瘤治疗的效果如何?

杨建成:我不能用数据去量化。癌症有很多种,分布在不同器官,我本身也不是治疗癌症的大夫,只是装置的研究者,所以很难做专业、科学、量化的评价。我只能说,重离子放疗是目前国际放射治最先进的放疗手段之一,也是目前国际上放射治疗的前沿热点,这足以说明这种治疗方式的有效性。

经济观察网:在西部做这样的成果转化,难点是什么,有什么应对策略?

杨建成:第一,需要有一个高新技术转化的生态,国家需要给政策的支持和扶持。高新技术企业一开始投资比较大,经济效益也不会很快看到,所以需要国家去布局。第二,研究所的创新是比较初步的创新,后面能不能做好还要靠企业。有的技术,研究者自己觉得很好,但到后端转化还有一定距离。企业也要主动去对接,因为高新技术转化对资金和企业介入的门槛较高。

报道链接:https://finance.ifeng.com/c/8NzeD5i6M0a

 

(本文原载于《经济观察网》2023-3-8,记者:张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