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近代物理所召开2016年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1月15日,近代物理所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此次民主生活会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兰州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宋文辉、分院组织人事处处长张兴仁出席了会议,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纪委副书记、监察审计处处长颜军、综合办副主任尹经敏列席了会议。会议由所党委书记赵红卫主持。 

  会上,赵红卫介绍了2016年研究所各项工作情况,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并通过对照《党章》、《准则》、《条例》、“八项规定”和院党组“12项要求”等,对照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情况、考核、巡视、审计等反馈,以及来信来访和函询,对照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等多个方面,查找了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六个方面的问题,剖析了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提出了具体改进的措施。 

  会上,赵红卫和所长肖国青带头,全部成员从思想、学习、纪律、作风等各个方面做了自我剖析,并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进行了对照检查,查摆了自身存在的不足。班子成员之间直言不讳地开展了相互批评,并提出了整改的意见建议,每个人都能虚心接纳批评,并做积极整改。 

  宋文辉对本次民主生活会做了点评她指出近代物理所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中纪委机关中组部、院党组的要求开展,前期做了认真的组织和筹备。此次会议主题明确、有内容、有聚焦,会议严肃认真、和谐团结;自我批评实际具体,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本着关心爱护的原则,做到了开门见山;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达到了预期目的。同时,他还对领导班子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如何同抓共建,解决“两张皮”的问题;二是要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工青妇活动、各种会议等形式,结合研究所实际,创新学习载体;三是要落实党委督导机制,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四是要积极探索如何更好地发挥纪监审作用。 

  最后肖国青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研究所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本次民主生活会让大家静下心进行坦诚的交流,及时指出班子存在的问题,维护了班子的团结,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会后,针对本次发现的问题,班子成员自己要时时提醒,尽快改正意见征集中关于分管业务部门的问题,务必做到监督跟进,制定整改方案,限定办结时间,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本次民主生活会开展前,近代物理所党委认真研读中纪委机关中组部以及中科院党组关于开好民主生活会的精神和要求,依据工作实际制定了《2016年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方案》,在深化学习、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和谈心谈话的基础上,班子成员按照会议要求,深刻剖析问题,认真准备发言提纲,所长和党委书记共同组织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为民主生活会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