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不忘初心献真情 齐心协力奔小康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帮扶和政县王泉村纪实

  

  王泉村位于和政县陈家集镇西南部,是和政县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也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2017年,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近代物理所”)开始帮扶王泉村,带着责任、感情、智慧与镇村一起啃“硬骨头”,打脱贫“硬仗”,有力地助推了脱贫进程,建立了珍贵的情谊,谱写了“不忘初心献真情,齐心协力奔小康”的扶贫新篇章。

 

  访民情 问诊把脉“开良方” 

  “贫困问题既有客观的,也有主观的。我们注重做群众的贴心人,深入群众当中,与群众拉家常、摸家底,大力开展了调研工作,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制定出了符合县情、镇情、村情和贫困户实际的帮扶思路和工作计划。通过实实在在的帮扶,贫困户的生活发生了较为显著的改善。” 近代物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红卫深有感触的说到。

  帮扶工作伊始,近代物理所负责人带领分管领导、专家团队组成的调研组,围绕“摸村情、抓谋划、培特色”的工作思路,召开干部群众座谈会,听民意,访民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一线分析研究王泉村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严格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围绕民情户情、经济状况、发展愿望等重点内容,与村民促膝交谈,倾听群众心声,建立精准扶贫对象管理档案,实现“户有卡、村有册、乡有档”,迅速打开了帮扶工作局面。针对村情实际,按照“市场需要什么种(养)什么,什么赚钱种(养)什么”的群众主体意愿,确定了以新型甜高粱、构树为特色种植,以发展牛羊养殖为重点的产业发展规划。

  “以前我们天天围着土地转,一年收入不到2000 元。2018年,我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种了5 亩甜高粱,一亩地收入比以前增加了500元。”村民马作志边在自家高粱地锄草边高兴地说。

  2018年中科院专家组对王泉村气候条件、土壤、海拔等地理条件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在王泉村试种甜高粱600亩,免费发放化肥(二胺)600袋,地膜600捆,甜高粱种子600公斤,并派遣专家实地指导种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配置了价值13万元的拖拉机、揉丝打包机等配套设备,为发展养殖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补短板 躬身为民“解难题” 

  “我们要切实改变孩子因不上学继而产生新的贫困代际传递的问题,要通过他们来带动和感化更多贫困学生从‘要我读书’向‘我要读书’转变。改变他们个人的命运,也给这座大山带去未来的希望!”近代物理所原所长肖国青说。

  在深入走访的过程中,近代物理所帮扶小组发现王泉村村委会办公设施简陋,办公条件艰苦,王泉村小学学生也没有统一的校服。随即为王泉村村委会配备电脑两台、打印机2台、办公桌4张,办公椅40把。积极筹措资金39000元,为王泉小学学生捐赠校服300套。

  王泉村有畜牧养殖的传统,但村民缺乏种养殖技术知识,增收效果不明显。为使畜牧养殖提质增效,近代物理所向王泉村捐赠了特色种养殖技术图书800册价值2000多元,并对全村群众进行了技术培训。在近代物理所的帮扶下,王泉村牛、羊、鸡等家畜(禽)为主的畜牧养殖业的技术短板问题解决,畜牧养殖也成为全村脱贫奔小康的主导产业。2018年底全村牛存栏350头、羊480只,牛、羊、鸡等畜牧养殖规模户4家。

  近代物理所还通过扶贫政策宣讲、资金资助、技术帮扶等措施,一户户贫困户纷纷走上了致富路:山庄社马白克搞起了牛羊养殖,盖起了新房,从贫困户变成村里的致富能手;东岔路社妥得英购买了小货车,种起了中药材,一年纯收入8万多元;西岔路社马达吾代学习了牛肉拉面技术,摘下了贫困帽……

  兴产业 靶向治疗“拔穷根” 

  拔穷根,发展产业是根本。发展产业,必须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除了帮扶发展种植甜高粱产业,近代物理所还在啤特果种植、养殖、农业农产品加工等方面全面发力,持续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

  一个靠天吃饭、收入较为单一的贫困村,通过什么来促进发展?

  近代物理所在帮民解难的同时着力谋划长远发展蓝图,结合村情实际,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探索出一条符合村情实际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致富之路。2019年,近代物理所持续扩大甜高粱种植规模,积极动员群众种植甜高粱600亩,免费发放化肥(二胺)600袋,地膜600捆,甜高粱种子600公斤;试种高蛋白饲料型构树10亩,免费发放构树树苗15000株。

  “精准扶贫要点到思想和精神的穴位上,不断激发培育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帮钱帮物只能应一时之急,要从根本上拔掉穷根,关键是要增强其自身‘造血功能’,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脱贫转变。”近代物理所所长徐瑚珊说。

  近代物理所充分利用技术优势,对该县啤特果进行了深度研究开发,研究发现啤特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还原糖、粗纤维、维生素(C、B1、B2)、鞣酸、氨基酸(376mg/100g)和钾、钙、铁等多种微量元素,研制出了具有清肺化痰、润肺养胃、消泻止渴、软化血管、解酒保肝等功效的皮特果浓缩酱,具有养身保健功效的皮特果酒及果粉,县上计划建厂生产,着力解决陈家集镇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持续增加群众收入。

  王泉村水滩社有一神泉,寒冬温热,酷暑清冽。近代物理所得知这一情况后,将泉水带回所里进行研究,发现水质优良,各项矿物质均达标,经近代物理所主要领导与镇上主要负责人座谈研究,计划由王泉村委会牵头,在王泉村新建矿泉水厂一座,开发利用这一资源,带动群众就近务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优作风 不忘初心“献真情”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近代物理所帮扶的一桩桩民生实事,一项项增收产业,一件件爱心行动,正悄悄改变着王泉村的面貌。

  “我们既要下得去,还要留得住、干得出成绩,与困难群众打成一片,用真情和真心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让贫困户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帮扶工作的初衷和最终目的。”近代物理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平动情的说到。

  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近代物理所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脱贫攻坚工作精神,以“一年达到标准,二年脱贫摘帽,三年巩固提升”为目标,牢记职责使命,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协助村“两委”班子开展工作,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2018年度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帮扶单位”。

  2013年底,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7户586人,贫困发生率为28.9% ,2014年脱贫12户62人,贫困发生率为28.6%;2015年脱贫6户38人,贫困发生率为26.4%;2017年脱贫42户221人,贫困发生率为14.4%;2018年底脱贫39户205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4%;2019年计划脱贫17户83人(其中4户17为兜底保障脱贫),实现整村脱贫;2019-2020年将继续巩固脱贫成效,提升发展质量。

  一串串枯燥而不起眼的数字后面,是帮扶工作人员日日夜夜的辛苦付出。在近三年时间里,近代物理所全体干部职工风雨无阻,心系群众,及时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切实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干, “对症下药”,解决实际困难。不忘初心,用行动传递真情,用真情温暖民心,给村里带来了新希望、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拥护和爱戴,为该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突出贡献。

  展望未来,王泉村一幅幅绚丽多彩、百业兴旺的绝美画卷在和政大地缓缓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