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近代物理所召开系列专题会议
贯彻落实中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
工作会议精神

  

  近代物理所近日连续组织召开系列专题会议,贯彻落实中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 

  418,近代物理所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纪监审干部,参加了中科院党组召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视频会议。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李志刚作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以及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的重要讲话。 

  421日,近代物理所召开科研、加速器、ADS等研究室/组负责人和课题组长会议,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党委书记赵红卫反复强调和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各级领导的责任意识。他要求各研究室/组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各自负责的科研活动及业务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切实承担管理和监督责任,加强采购招标、合同评审、签字报销、论文发表、档案管理等重点环节的风险防控工作,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健全制度建设,深入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所长肖国青就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要求纪检、监察和审计部门加大宣传力度,主管领导重点关注经费使用、基本建设、干部任用、人员聘用、科研道德建设等日常工作。他强调制度建设要有针对性,要强化风险防控,各负其责,严格落实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为科技创新和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以经费监管、科研道德建设等重点风险防控领域为切入点,学习和吸取了大连化物所、上海药物所风险防控经验。参会人员就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422日,近代物理所召开党委纪委联席会议,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赵红卫再次强调反腐倡廉工作的责任意识,要求主管领导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部门负责人责无旁贷地承担起管理和监督责任。他认为,近代物理所在反腐倡廉方面尽管做了大量工作,风险防控流程管理和监督工作不断加强,但随着各项业务工作的深入推进,还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肖国青指出,近代物理所经费较多,反腐倡廉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党委、纪委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中科院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研究所实际,筑牢反腐倡廉的坚固防线。即便有些审核程序复杂一些,也一定要严格执行,毫不松懈地抓好风险防控工作。 

  会议对研究所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倡廉工作以及几个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进行了深入讨论,就办公用品及常用消耗品的采购管理、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等做出了安排部署。 

   

  视频会现场    

   

  科研片区会现场 

   

  党委、纪委联席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