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在锗-68/镓-68发生器制备研发中获进展

  

  日前,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核化学研究室科研人员自主研发了锗-68的分离纯化工艺和锗-68/镓-68发生器制备技术,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同位素领域期刊Applied Radiation and Isotopes上。 

  正电子发射型计算机断层显像(PET)是核医学临床领域先进的显像技术之一。当前,放射性核素氟-18已经广泛应用于PET检查。通常,氟-18可在医院小型回旋加速器上生产。 

  最近,正电子核素镓-68的多种放射性药物已被美国FDA批准,用于多种肿瘤和癌症的诊断。-68可通过锗-68/-68发生器制备,并且由于其母体核素锗-68半衰期较长(约271天),可供长时间使用。目前,我国尚未实现该发生器的商品化,完全依赖进口。因此,实现医用锗-68/-68发生器制备的完全自主化生产具有重大意义。 

  近代物理所科研人员利用电镀法制备了大面积的镓-镍合金靶,镓的质量百分含量达到78%左右。利用质子束流轰击合金靶10小时,冷却后应用双色谱柱自动化分离装置分离纯化锗-68,研究人员成功制备了5毫居的SnO2基锗-68/-68发生器。 

  研究中得到的镓-68产品回收率大于70%并具有高放射性浓度,放射性核纯度大于99.9%,放射性化学纯度大于99%,符合欧洲医用药典标准。进一步地,研究人员成功实现了镓-68DOTA类多肽的标记,标记率大于90%。另外,标记物在胎牛血清和磷酸盐缓冲液中具有良好的稳定性。 

  本工作成功建立了加速器辐照制备锗-68的双色谱柱分离工艺路线,同时掌握了稼-镍合金靶和锗-68/-68发生器制备的技术,为我国未来自主化、规模化生产制备该发生器奠定了良好基础。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甘肃省科技计划项目(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pradiso.2022.110599 

   

  图:锗-68/-68发生器制备工艺流程 (王洁茹、秦芝/图) 

    

              (核化学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