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举办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52021日,中科院近代物理所联合甘肃省物理学会、甘肃省核学会共同开展了以探索塑造未来为主题的第十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本次活动对公众开放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并首次采取网络预约的形式,扩大了传播范围,提高了报名效率,使更多的群众能了解本次活动,参与进来。活动吸引了来自兰州市各大高校、中小学、企事业单位的社会公众5000余人前来参观 

  讲解员的带领和细致讲解下,来访公众分批次、有序地参观了盘卧在地下的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参观者对参观国家实验室、聆听科普报告、了解科技发展前沿、感受科研一线风采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浓厚的兴趣。大家积极与科普志愿者进行沟通交流,探讨科学问题。 

  参观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本次活动还邀请了胡正国、侯明东、杨磊3研究员以及金晓东副研究员为参观者带来了5生动有趣的科普报告。同时,活动也为同学们准备了丰富有趣的科学小实验宇宙射线探测仪演示将看得见的宇宙射线带到大家眼前显微观测小实验将参观带入更为神秘的微观世界,大大激发了大家的参与热情。活动中工作人员还向社会公众发放了千余册近代物理所大科学装置、重离子治癌、核辐射与核科学知识介绍宣传册供大家阅读学习。 

  向社会公众传播科学知识、展示科研成果,提升公众科学素养一向是中国科学院的职责所在。在近代物理所每一位积极传播科学知识的科研工作者,提供服务的志愿者,提供后勤、安全保障的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公众科学日活动已经成为近代物理所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科学传播、展示研究所良好形象重要窗口之一 

  甘肃电视台公共频道、经济频道、兰州交通广播、甘肃日报、兰州晚报等新闻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 

 

  排队进入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 

 

  参观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 

 

  胡正国作科普报告 

 

  科普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