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未来先进核裂变能——ADS嬗变系统”完成档案验收

  

  114日,受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委托,中国科学院档案馆组织专家在近代物理所召开未来先进核裂变能——ADS嬗变系统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简称“ADS专项)档案分项验收会。验收专家组由来自国家档案局、中国科学院档案馆等单位的9名院内外专家组成,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档案业务指导司副司长姜延溪担任验收组长,中国科学院档案馆常务副馆长潘亚男担任验收副组长。中国科学院档案馆管理人员、专项负责人、专项依托单位代表、项目负责人、专项科研及档案管理骨干等近40余人参加了验收会议。 

  会上,近代物理所所长肖国青致欢迎辞,潘亚男宣读了先导专项档案分项验收要求并介绍专家组成员。验收专家组听取了专项实施及管理情况报告和专项档案工作情况报告,进行了现场考察,实地抽查了专项档案。经认真质询和讨论,档案分项验收专家组认为未来先进核裂变能——ADS嬗变系统先导专项档案符合验收要求,同意通过档案分项验收。  

  专家组评价,ADS专项依托单位高度重视档案工作,专项档案工作网络体系完善、职责明确,做到了专项档案工作与专项管理工作同步开展;专项依托单位结合专项实际情况细化了专项文件归档范围,制定了专项档案验收实施细则,保证了专项文件材料齐全完整、真实有效;专项依托单位综合档案室、专项总体组密切配合,加强对专项档案工作的业务指导和检查,保证了专项档案工作有序开展。 

  姜延溪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ADS先导专项档案管理体系完善,管理措施得当,实际效果明显;希望对档案验收中发现的问题加以重视,认真整改;同时强调要进一步推动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工作,为下一步大科学装置服务。 

  ADS专项形成档案2735卷、3224件(专项综合管理档案150卷、科研档案2274卷、设备档案311卷、声像档案2508件、电子档案716件)。档案归档率、完整率、案卷合格率符合国家和中科院档案工作相关规范要求。 

 

  验收会议现场 

 

  验收专家现场查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