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洁净能源先导专项(A类)子课题“加速器驱动先进核能系统总体方案设计与关键技术研究”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629日,中科院“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先导科技专项(A类)总体组在北京组织召开“加速器驱动先进核能系统总体方案设计与关键技术研究”等4个子课题的实施方案论证会。 

  论证专家组由来自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中国原子能院等单位的10位专家组成,沈文庆院士任组长。 

  会议由专项总体组孔力研究员主持,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彭子龙处长介绍了设置4个子课题的相关背景和重要意义。近代物理所、高能所、宁波材料所和福建物构所的4位子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课题情况。 

  专家组对方案的技术细节、考核指标、时间进度以及相关预算等方面进行了质询。专家组认为,4个子课题面向我国清洁核电未来发展需求,以核裂变能的可持续发展为目标,预期成果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在模拟乏燃料再生流程示踪实验、关键堆芯材料的初步选型和新一代众核处理器ADANES模拟系统建设等方面具有创新性;研究方案和技术途径合理可行,子课题设置及进度安排合理,考核指标明确;研究队伍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配套条件和组织管理措施落实,具备开展研究工作的基础。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论证,建议立项。 

图:会议现场

                                                                                     (科技处  供稿  综合办公室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