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赵彦森家庭荣获中国科学院“五好文明家庭”称号

  

  近日,中科院妇工委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中国科学院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由近代物理所妇委会推荐并经所党委审批报送的赵彦森家庭荣获五好文明家庭称号。 

  赵彦森1957年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后投身祖国西部兰州,在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开始了自己的科研生涯,为近代物理所原子能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赵彦森为人谦虚谨慎,勤奋好学,不仅工作成绩突出,而且在家庭生活中与妻子相濡以沫,互敬互爱;在子女教育方面,他注重言传身教,以德育人,儿女优秀,受到了社区和单位同事的一致赞誉;在与人相处方面, 他为人热情,大公无私,经常帮助邻里处理一些家庭矛盾,经常帮助有病生活不能自理的离退休职工料理生活,在研究所离退休职工中享有极高的威望。赵彦森退而不休,离岗不离所,继续发挥自己的余热,继续关心研究所的改革和发展,为近代物理所的发展献言划策。2011年底,80岁高龄的赵彦森亲自筹划组建了近代物理所离退休职工合唱团,经常组织合唱团外出参加演出和一些社区的公益性活动,充分展现了近代物理所离退休职工独到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希望广大职工以赵彦森家庭为榜样,学习该家庭崇尚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树立良好家风,以家庭和谐进一步促进中科院的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和社会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 

(党政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