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青年科研人员石健荣获第24届“甘肃青年五四奖章”

  

  日前,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甘肃省委、甘肃省青年联合会发文表彰第24届“甘肃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近代物理所青年科研人员石健获此殊荣。“甘肃青年五四奖章”是全省青年杰出人才的最高荣誉,今年全省推选产生了“甘肃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获得者20人。 

  石健同志近年来致力于加速器物理及技术方面的研究,在同步加速器慢引出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同时在发展重离子治癌技术上,石健同志潜心钻研、勇于创新,带领团队将重离子治癌装置主加速器慢引出效率、束流时间结构、束流关断时间等关键技术指标提高到国际领先水平,为国产重离子治癌装置的顺利产业化打下了坚实基础。近年来先后承担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兰州市创新创业人才等项目。在国内外SCI期刊发表研究成果10余篇,作为第一或主要发明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多项。先后获得青年科技人才奖(特等奖排名第一)、中国优秀专利奖(排名第四)、中国科学院促进发展奖(排名第六)等个人及团队荣誉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