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成果获2020年度甘肃省科技进步特等奖

  

  近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20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近代物理研究所肖国青研究员等完成的碳离子治癌研究及大型肿瘤治疗装置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荣获甘肃省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这也是甘肃省科学技术奖首次设立特等奖。 

  “碳离子治癌研究及大型肿瘤治疗装置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基于重离子加速器大科学装置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重离子治癌研究,解决了重大科学问题,攻克了核心关键技术,研制出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装置,实现了国产重离子治疗设备零的突破,提升了我国大型高端医疗器械研制和放疗水平,目前装置应用推广合同额约30亿元,创造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是基础研究促进科技发展的典范,也是大科学装置回报社会的典范。 

  此次,研究所刘阳研究员等完成的新型天然肿瘤放射增敏剂筛选体系的建立和应用”项目还获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据悉,2020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励授予:科技功臣奖1人;特等奖1项,一等奖15项(其中自然科学奖1项,技术发明奖1项,科技进步奖12项),二等奖60项(其中自然科学奖4项,技术发明奖2项,科技进步奖54项),三等奖75项(其中自然科学奖6项,技术发明奖2项,科技进步奖67项);甘肃省企业技术创新示范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