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举办电信网络安全教育讲座

  

  为进一步增强研究所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41日,近代物理所举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教育讲座,邀请了公安民警、网络安全技术专家、银行工作人员作报告。 

  兰州市渭源路派出所民警向大家介绍了电信和网络诈骗的主要手段和应对方法。他结合“网络刷单诈骗、冒充客服诈骗、冒充领导诈骗、杀猪盘诈骗、网络贷款诈骗”等典型案例,对常见的各类诈骗手段进行了解读。同时提醒大家不要轻信陌生来电、短信,对于一些来源不明的链接及二维码,不要随意点开,以免上当受骗。 

  启明星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从网络安全的角度介绍了常见的网络安全事件类型,分析了网路攻击的新趋势。他还向大家介绍了邮件、口令、数据备份、移动介质、上网等安全方面的防范措施。 

  最后,民生银行的国际反洗钱师介绍了与金融机构有关的诈骗行为。针对瞄准财务人员的新型诈骗行为,她提醒广大财务人员务必要提高警惕。 

  本次专题讲座内容丰富有趣,使大家认识到了电信和网络诈骗、网络病毒等的危害和防范技巧,学会辨别诈骗圈套,提升防范能力。

   
  图:讲座现场
  (党政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