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近代物理所小组举办第67期“青年论坛”

  

  1 19日上午,由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近代物理所小组主办的第67期“青年论坛”顺利进行。本期论坛以“rp过程关键核反应共振态的寿命测量”为主题,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孙立杰博士主讲。 

  孙立杰博士长期从事放射性束物理的实验研究工作,博士期间依托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大科学装置RIBLL1谱仪开展丰质子核素β衰变实验研究; 博士后期间在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MSU)开展关键天体核反应的共振态寿命测量以约束rp过程中的重要反应率相关工作,在PLBPRC等杂志上发表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 

  本次报告孙立杰博士重点介绍MSU实验组在IX-射线暴关键反应(15O(α,γ)19Ne, 59Cu(p,α)56Ni, 59Cu(p,γ)60Zn22Na(p,γ)23Mg30P(p,γ)31S)的天体反应率实验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同时结合在MSU开展工作的经验对今后在近代物理所大科学装置开展相关工作做了展望。 

  本期论坛吸引了50多名科研工作者现场参会,会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就相关问题与孙立杰博士开展了深入交流。本期论坛对今后在放射性束物理方面开展天体反应率实验研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论坛现场 

  (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近代物理所小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