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荣获多项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励

  

   近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2021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何源研究员等完成的“面向核废料嬗变的25兆电子伏质子超导直线加速器”项目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谢漪副研究员等完成的“多酚类化合物对放射性损伤的保护作用及功能基因筛选”项目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面向核废料嬗变的25兆电子伏质子超导直线加速器项目攻克了国际上20多年来持续努力尚未解决的10毫安量级强流高功率连续质子束稳定加速的难题,使我国在该领域保持显著领先地位,推动了核技术行业高端装备制造技术和产业升级,极大地支撑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强流重离子加速器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和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先进同位素应用研发装置的建设。 

  “多酚类化合物对放射性损伤的保护作用及功能基因筛选”项目首次从机体、细胞和分子多个角度,筛选不同电离辐射诱导发生的放射性损伤基因,并利用多酚类化合物对放射性损伤进行防护,在理论上为放射性损伤的高效防护提供实验数据和新的思路。 

  近年,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以及中科院党组“国家队”、“国家人”、“国家事”、“国家责”的要求,紧扣国家战略,瞄准科技前沿,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持续产生重大创新成果,为支撑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