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研究10C,11C和10B在重靶上的弹性散射获重要结果

  

  近代物理所实验物理中心重离子核反应研究组的科研人员对10C,11C10BPb靶上的弹性散射进行了研究,取得了重要结果。 

  科研人员在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的放射性束流线(HIRFL-RIBLL)上测量了10C,11C10BPb靶上的弹性散射,10C,11C10B的能量分别为226 MeV256 MeV222 MeV226 MeV173 MeV。利用两块PPAC探测器和两套ΔE-E望远镜,并结合模特卡罗模拟,获得弹性散射微分截面角分布。 

  基于光学模型,科研人员使用两组系统光学势对所测量的反应系统进行了计算,图1为计算结果和试验数据,可以看到计算结果能很好地描述实验数据。同时使用FRESCO程序计算了非弹性散射道对弹散道的耦合效应,结果表明,在实验覆盖的角度范围内,非弹性散射对弹性散射角分布的影响在误差范围内可以忽略。为了比较实验数据,科研人员使用了约化截面的方法,图2为比较结果。可以看到,在能量位于库仑位垒附近或者低于库仑位垒的情况下,晕核8B的约化总截面明显大于其它核。但是在能量高于库仑位垒的能区,不管是晕核、弱束缚核还是稳定核的约化总截面都没有明显差异。说明在能量高于库仑位垒能区,其它反应道对弹性散射道的耦合很小。 

  弹性散射是研究核结构和反应机制的重要实验方法之一。目前对丰质子核的实验数据很缺乏,其反应机制方面的研究尚不完善。因此,对弱束缚核10C,11C和稳定核10BPb靶上的弹性散射研究,既为弹性散射的系统研究积累了数据,也促进了人们对10C,11C10B的结构及反应机制的理解。 

  研究成果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C90, 014606 (2014) 

  文章链接: 

  https://journals.aps.org/prc/abstract/10.1103/PhysRevC.90.014606 

   

   1. 实验数据和光学模型计算结果的比较 

    

      

  

    2. 本工作和其它测量结果的约化总截面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