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全国甜高粱循环经济产业高端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1017日至18日,由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和甘肃省辐照诱变育种工程实验室共同承办的第一届全国甜高粱循环经济产业高端研讨会在兰州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寒区旱区与工程研究所、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甘肃省农科院、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荣华集团等科研单位、高校、企业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的7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时近代物理所所长肖国青致辞,并介绍了近代物理所概况和近年来在甜高粱循环经济产业链上开展的工作;中科院兰州分院副院长杨青春代表分院,对近代物理所在甜高粱产业中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对未来发展提出了热切的期望。大会15个专题报告包括甜高粱的育种、分子机理、适应性生长、推广种植、青贮饲料、循环经济产品开发和种业发展等。与会代表讨论热烈,为甜高粱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部分会议代表考察了武威甜高粱产业基地、荣华新型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武威医用重离子加速器装置。与会专家认为,武威的甜高粱产业发展取得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当地种一亩甜高粱就使贫困户脱贫的典型事例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近代物理所和甘肃省辐照诱变育种工程实验室开展的甜高粱产业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以及公众和媒体的高度关注。根据甘肃省甜高粱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省种植面积将达到500万亩,延伸甜高粱循环经济产业链,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综合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 

  参会人员一致认为:甜高粱产业对保障甘肃的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生态安全、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改善生态环境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甜高粱产业发展态势好,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需要相关单位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各类资源,共同将这一循环经济产业做大、做强。     

   

  会议现场 

   

  考察武威甜高粱试验田    

   

  考察武威荣华公司12万吨甜高粱、玉米秸秆青贮饲料场 

   

  考察中科院近代物理所武威核技术综合应用产业园建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