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与兰州大学共建核物理系”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探索物质的终极结构 

  报告人:叶志鸿 博士后 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 

  时间:201844日(星期五)1430 

  地点:兰州大学榆中校区天山堂B604     

  报告摘要: 

  几千年来人类一直在试图回答一个问题:宇宙万物是不是由一组不可在细分的粒子组成?从金木水火土到元素周期表再到标准模型的建立,我们最终发现组成物质的基本粒子是夸克和轻子,以及将它们组合在一起的四大基础作用力。实验粒子物理方法在这个发现过程扮演的至关重要的角色。然而很多问题还悬而未决,比如夸克怎么组成稳定的质子和中子(统称核子),核子如何构成各种原子,有没有元素周期表之外的稳定元素,粒子自旋和质量的来源是什么,夸克和轻子还可不可以细分,有没有标准模型之外的新粒子新物理等等。本人将简要描述物质结构的理论基础,介绍各种实验核物理手段和装置,探讨粒子核物理的未来发展,以及分享本人在从事这些研究过程的心得和思考。 

  报告人简介: 

  叶志鸿,兰州大学2001级物理学基地班,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博士,美国杜克大学和阿贡国家实验室博士后。他长期在美国杰佛逊实验室和费米实验室从事实验核物理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涉及夸克和胶子的强相互作用和构成核子(质子和中子)的动态机制,核子内部结构及自旋和质量的来源,核子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它们如何构成稳定的各种元素,和探索标准模型之外的新物理。他参与几十个不同的大型核物理实验并且是多个实验的代言人,在顶级国际杂志比如PRLPLB发表了40余篇文章,参与设计研发下一代实验装备并在关键子系统扮演领导性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