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高次谐波产生的理论研究

  

  报告题目: 固体高次谐波产生的理论研究

  报告人:杜洪川 副教授 兰州大学 核科学与技术学院

  时  间:2019年10月17日(星期四)10:00

  地  点:近代物理所5号楼1008会议室

  摘  要:飞秒强激光与固体相互作用产生的高次谐波携带着丰富的介质结构以及动力学信息,为高时空分辨的固体超快探测提供了新的工具。然而由于固体的多样性和结构的复杂性,目前人们对固体谐波产生机理方面仍然存在着比较大的争议。该报告介绍研究小组最近几年在固体谐波理论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主要包括:单电子含时薛定谔方程在固体谐波研究中的局限性,半导体布洛赫方程的规范不变性,和动态布洛赫震荡在固体谐波反常椭偏依赖中扮演的角色等。

 

  报告人简介:杜洪川副教授,2013年在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获博士学位。2012年01月-2015年04月,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讲师。2015年05月至今,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目前主要从事飞秒强激光与原子、分子和固体相互作用的研究,包括高次谐波的产生及其应用,阈上电离和阿秒物理等。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Phys. Rev. A/B, Opt. Lett., Opt. Express等国际刊物上发表SCI学术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