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奇特强子态

  

  报告题目:奇特强子态 

  报告人:刘智青  教授  山东大学 

  时间: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09:00

  地点:近代物理所5号楼911会议室

  摘要 

  1974年发现粲夸克以来,粲夸克偶素一直是人们探索强相互作用的理想场所。近年来,大量新粒子在粲夸克偶素能区被实验发现。这些新粒子类似于粲偶素,但是却和普通粲夸克偶素拥有截然不同的性质——它们通常被称为类粲偶素(或者XYZ粒子)。研究表明,类粲夸克偶素很可能是新强子态(不同于普通重子和介子)的候选者。2013年发现的Zc(3900)粒子强烈表明它是一个四夸克态的粒子。本报告简要回顾了夸克模型的历史和粲偶素、类粲夸克偶素领域的实验进展。   

  报告人简介: 

  刘智青,201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13年至2018年在德国美因茨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入选欧盟极具竞争力的玛丽-居里学者称号。参加了北京谱仪BESIII实验、日本KEKB介子工厂Belle实验和Belle II实验(单位负责人)、德国GSIPANDA实验。2013年在BESIII实验和Belle实验同时发现了Zc(3900)粒子,被认为是首个具有确凿实验证据的四夸克态粒子,并在国际上产生很大影响力。目前活跃于奇特强子态研究领域,对XYZ粒子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