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近代物理所复合型多功能材料辐照靶室
   近日,中科院近代物理所320kV低能重离子综合研究平台新增了一套复合型多功能材料辐照靶室该靶室已安装完成,目前正处于调试测试阶段。靶室外观请见图1.和图2。

该靶室创造性的把常温、高温、应力、靶位冷却、红外测温、样品旋转集成到一个真空腔体可用于模拟材料实际服役工况环境,开展应力、高温等多元因素作用下的材料辐照实验;开展常温、高温环境下材料辐照实验;在材料辐照实验过程中实时测量样品表面及背面的温度。 此靶室可进行常温辐照、旋转式高温辐照和应力辐照,具体功能如下:

水冷式常温靶:辐照区束流面积一般在20mm×20mm以内实验过程中环境温度保持在20-30范围内,可实时测量样品表面及背面温度,双面六靶位样品切换由计算机自动完成。

旋转式高温辐照靶辐照区束流面积一般在20mm×20mm以内实验温度范围RT-500℃连续可调设置个靶位,每个靶位设独立加热单元加热,可实时测量样品表面及背面温度。

应力辐照靶利用标准砝码作为载荷为样品提供应力,载荷在10kg内个性化组合(定制)实验温度RT-500℃连续可调可实时测量样品表面及背面温度同时可对样品进行位移测量。

 同时,此靶室设计了大口径观察窗口,便于观察辐照过程中的状态和样品取放靶室的应用领域为材料辐照,包括核能材料、半导体材料、凝聚态物质等该靶室预计2021年可正常使用欢迎对此靶室感兴趣的各位老师同学垂询。

联系方式

张桐民:0931-0949507  E-mail : ztm@impcas.ac.cn

李锦钰:0931-4969039  E-mail : lijinyu@impcas.ac.cn

图1.复合型多功能材料辐照靶室


图2.复合型多功能材料辐照靶室


图3.热像仪测得样品区的温度图像

关闭窗口
本网站访问量:: 陇ICP备05000649号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 兰州
甘肃省兰州市南昌路509号 电话:0931-4969666 Email:atg@impcas.ac.cn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