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近代物理所在2021年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中获评优秀
  12月9日,科技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近代物理所被评为优秀,在参评的346家单位中名列第七。  

  本次评价考核以法人单位为考核对象,以客观数据为基础,强调提高科研仪器运行使用效率和开放共享率,强调法人单位主体责任,通过专家评审和现场检查,形成考核结果。本次共有25个部门346家中央级单位参加评价考核,其中50家单位被评为优秀,100家单位被评为良好,188家单位考核结果为合格,8家单位考核结果为较差。研究所重大科研基础设施HIRFL320kV低能重离子综合研究平台、材料综合分析平台、生物医学综合分析平台在内的38台大型科研仪器参评。  

  2020年,兰州重离子加速器运行时间7896小时,完成实验239项,其中共享实验占比55.2%,为国内外76家单位提供了高品质束流。近代物理所充分重视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的开放共享工作。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建立了完善的用户申请束流、设施运行、开放共享和用户使用管理流程,提高了研究所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水平。 

  2020年度,近代物理所公共技术中心运行仪器设备38台套,仪器总使用时间为11.5万小时,平均使用机时约2746小时,平均对外服务机时1030小时,平均使用机时和平均对外服务技术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以320kV低能重离子综合研究平台为代表的共享仪器整体运维水平优异,为国家、地方及企业各类科研项目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目前,为国内服务的用户单位有65家,各类科研仪器的支撑效果明显,服务成效显著,原创性成果和高水平文章在不断增加,有效提高了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在国内科研领域的影响力。同时,中心不断完善公共服务管理体系,全方位提升技术人员的支撑能力,培养高水平专业化的技术支撑队伍,科研仪器平台的开放共享考核连年获评优秀。 

    

  (公共技术中心  科技处   供稿) 

关闭窗口
本网站访问量:: 陇ICP备05000649号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 兰州
甘肃省兰州市南昌路509号 电话:0931-4969666 Email:atg@impcas.ac.cn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