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于冷链食品外包装箱新冠病毒消杀的小型电子帘加速器研制取得重要进展

  

  3月29日,中国广核集团会同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和医学院、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深圳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在深圳联合召开项目成果发布会,宣布完成我国首台套用于冷链食品外包装箱消毒的示范应用装置研制,电子束灭活冷链食品外包装新冠病毒项目成果通过专家组评审。 

   

  1: 电子束杀灭冷链食品外包装新冠病毒项目成果发布会 

   

  2:近代物理所电子加速器研究中心主任张子民现场报告 

  该示范装置的核心部件是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自主研制的6台小体积电子帘加速器。此加速器产生的120keV电子束在纸质包装箱表面的穿透能力仅0.3毫米左右,不会穿透冷链食品外包装,亦不对包装箱内的食品产生任何影响。同时,示范装置的整体设备占地面积不超过40平方米,能够根据现有冷链食品外包装消毒的实际需求,直接将设备部署到口岸、集中监管仓等地,与冷链运输和仓储实现无缝对接,为冷链外包装箱消毒提供更加绿色、环保、高效的解决方案,可成为国内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利器”。 

   

  3:利用电子帘加速器装置对冷链食品外包装箱进行消杀工作的示意图 

  基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自主研发的电子帘加速器灭活装置,中广核、清华大学、中科院近代物理所、深圳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第三人民医院成立联合研发团队,率先攻克了利用电子束杀灭新冠病毒一系列核心技术,开展了一系列模拟和验证实验。验证了利用电子束杀灭冷链食品外包装箱上的新冠病毒的安全性、有效性和可行性,这一阶段性成果标志着我国在利用低能电子束杀灭新冠病毒的研究和应用领域走在了国际的前列。 

  该装置即将在深圳海关开展冷链食品外包装箱新冠病毒灭活示范工作。 

  (电子加速器研究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