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副校长贺子森一行访问近代物理所

  

  323日至24日,香港大学副校长贺子森教授率代表团一行13人访问近代物理所并洽谈双方合作事宜。中国科学院院士詹文龙,近代物理所所长徐瑚珊,近代物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红卫等参加双方交流研讨会。 

  研讨会上,徐瑚珊表示此次是继20187月近代物理所代表团访问港大之后的又一次合作交流,双方在核物理基础研究方面已经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合作。他说,香港大学在医学、物理、材料、人工智能、工程技术等方面具有研究优势;近代物理所在大科学装置建设及相关科学研究方面具有研究基础,目前正在惠州建设“十二五”国家两大科学装置,未来将会在粤港澳大湾区科创中心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相信双方能开展很好的合作。贺子森介绍了香港大学学术研究的愿景、策略和全球定位,并表达了与近代物理所强烈地合作意愿。詹文龙以“惠州未来核科学中心”为题介绍了惠州两大科学装置及未来发展概况。香港大学协理副校长岑美霞教授介绍了香港大学与内地合作的情况。香港大学李咏梅教授、刘智满教授和陆锦标教授分别介绍了临床治疗及港大深圳医院的情况、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和核科学及医学物理合作意向。 

  会后,贺子森一行参观了近代物理所展厅、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ADS 25MeV超导直线加速器、国家基金委重大仪器低能强流高电荷态研究平台(LEAF)等装置和研究终端。 

  参观结束后,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初步确定在物理、医学生物、人工智能和材料能源等领域以及双方共建机构方面开展合作研究,并确定双方合作联系人。双方计划6月在港大深圳医院举行深入的合作研讨会并签署合作备忘录。 

 

  图:双方交流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