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牵头建设的广东省实验室召开首批引进团队论证会

  

  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是广东省人民政府于20198月启动建设的第三批广东省实验室,由惠州市人民政府委托近代物理所建设。实验室采用一核心+四分中心联动模式,惠州设立实验室核心总部(亦称东江实验室), 依托HIRFLHIAFCiADS等大科学装置,聚焦先进核能与核技术、化石能源等领域;佛山、云浮设立氢能分中心;阳江、汕尾设立海上风电分中心。 

  726日,东江实验室组织召开了首批引进团队论证会。会议邀请了沈文庆院士、陈仙辉院士、赵政国院士、马余刚院士等十多位专家以及广东省科技厅和惠州市科技局相关领导,通过现场(近代物理所)和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专家听取了来自中科院近代物理所、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中科院福建物构所、香港大学等相关单位团队负责人的报告,对团队研究基础、研究计划、预期成果和经费使用计划等内容进行了论证。 

  经过质询、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先进核能与核技术领域8个研究团队的研究内容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研究基础雄厚,任务目标明确,研究方案科学合理,有望突破相关核心技术,同意引进至东江实验室。同时,专家建议相关团队充分利用HIAFCiADS两大科学装置平台和相关资源,加快研发任务的实施 

   

   图1:论证会现场(黄旭祎/摄)  

   

   图2:视频参会的专家领导(黄旭祎/摄)  

   

   图3:论证会现场(黄旭祎/摄)  

   

   

                                                                                                                                 惠州办公室    供稿